您在這裡

【取消】上課啦!給大人的國小情感教育體驗課程

 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(尚未開始或已截止)。
2022.01.17更新:因疫情影響,本活動取消辦理!
-------------
如果你是30歲以上的台灣人,那麼你可能沒有在學校上過「情感教育」。今天,就讓我們回到12歲,在TGEEA老師的帶領下,體驗一堂新時代國小生的情感教育課吧!
時間:2022年1月23日星期日 15:00-16:30
地點:高雄市婦女館一樓演講聽(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77號)
2022-01-23 15:00   至   16:3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
807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77號

 
 2022.01.17更新:因疫情影響,本活動取消辦理!

 

 

什麼!以前的老師會處罰談戀愛的學生,現在的老師卻要教「情感教育」?

在過去,學校教育給人的印象是很保守的......

  • 大人總說學生要以課業為重,18歲以前不准交男女朋友。
  • 同學偷偷交往被老師/教官發現,不但會被逼分手,還會被記過

但現在和以前相比,「好像」不太一樣了......

  • 學校愈來愈重視性別平等,課本開始出現「情感教育」相關的內容。
  • 教育部規定「禁愛令」違法,學校不可以再用談戀愛為理由來處罰學生。

那麼,情感教育到底是什麼呢?以前我們怎麼都沒有?

其實,大部分30歲以上的台灣人,在學生時代都沒有接觸過情感教育,因為情感教育是在2005年以後才開始實施的!

這幾年因為各種社會新聞的關係,大家開始發現情感教育的重要。根據統計,台灣有兩成國中生和超過一成的國小生有戀愛經驗,三成青少年自殺事件和情感因素有關,五成校園霸凌的起因是情感糾紛,更有八成的學生情侶曾遭遇親密暴力。

所以,我們希望學校在在課程中融入和人際關係情感互動有關的內容,協助學生認識彼此、學習用性別平等的方式處理情感議題。

你看過這幾封有趣又真誠的「告白信」和「拒絕信」嗎?

回想學生時代,大部分的課都是老師講、學生聽,但現在,我們希望改變這樣的風氣,讓學生當回主角,有更多練習溝通表達的機會。

2021年,TGEEA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研發了一套「千德爾:彩虹小隊的宇宙冒險」情感教育12堂課教材,第一刷出版快速被訂購一空,獲得許多教育工作者的正面評價。

「千德爾」以宇宙冒險為背景,設計一系列與情感議題有關的故事情境、教學活動,供國小高年級、國中老師們在課堂上使用。其中有一堂以「告白與拒絕」為主題的課程,學生們練習寫的「告白信」和「拒絕信」,更是引起網友熱烈討論及媒體關注。

告白信1:「...你不喜歡我也沒有關係,我不會生氣,也不會暴力,......」

告白信2:「...想選什麼都可以......」

拒絕信:「...從現在起,我對你的『好』,就是朋友的『好』哦!」

拒絕信:「...我不能剝奪你喜歡一個人的權利,但我們不一定要互相喜歡才是最好的關係...」

當時我們收到許多朋友的回饋:

「現在的小朋友真成熟」
「超棒的耶!多希望以前也有這樣的教育~」
「作文課其實可以寫這個~」
「我們以前怎麼都沒有這種課QQ」
「超實用的啦」

大人們,現在你也有機會體驗這堂有趣的情感教育課!

對於現在的性別平等、情感教育等名詞,想必大人們心中有滿滿的好奇與疑問。「情感教育具體在教些什麼?」「和我們以前的性教育有什麼不同呢?」

今天,我們邀請各位大人回到12歲,扮演國小六年級的學生,與其他參與者一起體驗一堂40分鐘的情感教育課。這場活動將會由現職的國小老師親自帶領,使用TGEEA最新研發的「千德爾」教材內容,示範充滿互動、趣味性的教學活動。

在這場活動中,您可以:

  • 親自體驗國小情感教育的上課方式
  • 認識TGEEA最新研發的「千德爾」教材(現場有教學手冊試閱!)
  • 與其他同學、老師進行交流互動

本場活動不需具備教師身分,歡迎所有想認識國小情感教育的朋友們報名參加!

 

本活動為「TGEEA性平星期六」系列活動第五場,歡迎前往官網追蹤更多活動第一手消息

  • 本活動完全免費,需事先報名。
  • 若報名後因故無法出席,請務必點選報名確認信中的「取消報名」連結,或來信/來電協會告知。
  • 配合場地防疫措施,入場請掃實聯制、噴酒精、量體溫,並全程配戴口罩。如有身體不適,請在家休息~
  • 本活動將同步於線上直播。
  • 「TGEEA 性平星期六」系列活動由聯合利華、屈臣氏共同贊助。

807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77號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